為什麼鋼琴一定要從小學開始才學得會,長大了就學不會了? 

 

這個流傳非常久遠的說法,好像一直都在,而且身邊長大開始學,有學成的案例真的很少。

 

我知道的一個案例,是高一才開始學鋼琴,最後當了全職鋼琴老師的。

 

那個人就是孟儒老師我。

 

只是有一件事很奇怪。

 

有家長栽培小朋友學鋼琴,幾乎沒有在栽培小朋友從小彈吉他的。

 

吉他的初學年齡大多是13~16歲之間。

 

為什麼吉他沒有這種一定得從小開始學的說法?

 

長久以來,我們一直有一個很奇怪的想法。



這個想法就是:小孩子的手比較靈活,大人的手比較不靈活。

 

但你仔細想想之後會發現一件事:

 

你的字比幼稚園小朋友的字工整多了,你縫的衣服也比小朋友縫的整齊多了。



你拿筷子吃飯也比小朋友自然多了。



大人的手比小孩子不靈活,其實是一種「錯覺」,這種「錯覺」是因為錯誤的比較方式。



大部份的孩子,頭腦領悟力假設是10分,他的手指靈活度也大概是10分。



他的「手」跟「腦」運轉速度一樣慢。



就像左右兩邊的輪子一樣大,雖慢卻走得動。



但是成年人受過學校教育之後,頭腦以驚人的速度成長,但手在缺乏訓練的狀況,通常會長得比大腦慢一些。



一個十六歲的高中生,智能可能已經長到100分了,但手部靈活度只長到30分。



在學鋼琴的時候,你會很明顯感覺到妳的手「跟不上」妳大腦的要求。



這個狀況很像兩個身高差很多的人在玩兩人三腳。



通常大人「學不會」的真相是這樣:



他們可能在第一堂課,花了三分鐘就把小蜜蜂練熟了,但心裡卻嘀咕著:「唉!我已經學了三分鐘了,只會彈小蜜蜂而已啊!我想彈夢中的婚禮,我想彈卡農,我想彈少女的祈禱.....」



但小朋友可能聚精會神地坐在鋼琴前,一個音一個音慢慢摸索,花了一整個下午,才把小蜜蜂練成。



在她們摸索的過程當中,她們內心是完全投入其中的,她們是在純粹享受彈琴時的快樂,當她們練成小蜜蜂的剎那,她們心裡會有種「征服世界」的成就感。



妳如果問她:「妳會不會彈鋼琴?」



即使她只會小蜜蜂,她會大聲地說:「我會彈鋼琴!」



當你的手暫時還沒有跟上你大腦要求的時候,你可以稍微等它一下下,就像牽著孩子的手學走路一樣。



當你學會彈小蜜蜂的時候,你可以大聲地說:「我會彈鋼琴!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孟儒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